RSS 訂閱文章

星期五, 3月 05, 2010

有機蔬菜蟲不愛,健康土壤與充足養份打造有機農業

推文至UDN共享書籤


到傳統市場或超級買菜就該挑被蟲咬過的才無農藥、安全嗎?

家庭主婦們最清楚,買回家的新鮮蔬果不會引蟲來吃,但放久卻會發霉,果蠅就會到處飛個不停;蛆、果蠅、霉菌幾乎是無所不在的,當食物受潮、變質就適合蟲蟲們生長、繁殖,自然就會長蟲發霉,而這些腐敗的食物是上天賜予牠們最好的禮物。

不讓蟲吃菜,不是要將蟲趕盡殺絕,而是要讓種植出來的蔬菜變得更健康、更不符合蟲的口味,因此農耕地就得要打造一個不合蟲口味且乾淨的環境,就像病毒不會侵襲抵抗力好的身體,蟲蟲也就不會欺負健康蔬菜,在優良環境栽種的有機蔬菜長得直挺漂亮,人們也就可以吃得更安心健康。

蔗渣、糖蜜當肥料,提高土壤有機質



以台糖為例,台糖有機研發團隊善用溫網室栽培,並利用生物防治方式,讓有機蔬果種植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還利用一顆顆長得像豆子的蔗渣堆作為有機蔬果的基肥,使土壤養分更高;另外以糖蜜發酵後濃縮液為配方,研發出有機液肥作為追肥,有機肥料把土壤的性狀改變,改善土壤物理性,促進團粒形成,增加滲透率,同時補充土壤次量及微量元素,恢復土壤活力,當土壤裡的有機質含量提高後,對作物生長也較健康,而有機菜園能不受天災影響,就能維持產量平衡、穩定市場價格。

「生態黃金」廚餘變成有機肥

回收廚餘將可大幅減少處理垃圾問題,廚餘為一種有機資源,廚餘可以回收再利用,更可完全再生成為肥沃土壤的液肥與固肥,作出的有機肥可以增加土壤肥沃度,解決使用化學肥料導致土壤酸化的問題。

擁有物理性、生物性、化學性健全的好土壤,加上用純淨的水灌溉,就能供應蔬菜充足的養分,才能在優良環境栽種出健康無毒有機蔬菜,因此若能選擇健康的有機食材,不但能讓台灣農耕土地活化無污染,同時也讓台灣有機農業發展更加寬廣喔!





文章引用來源 ─
http://blog.udn.com/lohas1765/3659485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13/n2785200.htm
http://e-info.org.tw/node/50405
※ 引用文章請註明「網站名稱」及「文章網址」
引用標題:
引用網址: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