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訂閱文章

星期三, 3月 03, 2010

失去蜜蜂生態瓦解,多樣性有機栽種助蜂群度難關

推文至UDN共享書籤


生活在地球上已有 2500 萬年歷史的蜜蜂,在生態裡扮演一個授粉者的重要角色,在人類所利用的 1330 種作物中,有超過 1000 種以上需要靠蜜蜂授粉,包括歐洲和北美的全球大部份農作地區,蜜蜂都是農夫最仰賴的最主要授粉昆蟲,蜜蜂授粉對農作物、果園、瀕危物種保護、城市園藝以及生態恢復都具有重要意義。

養蜂專家表示,冬天過後蜜蜂原本就會有一定比率的死亡,這屬於自然淘汰,平均來說,會有 20% 蜂農遭受損失,若一旦遭受損失的蜂農超過 20%,情況可能就有異常。

然而在 2006年入秋後美國近 30 個州出現蜂群不明原因大量失蹤現象,造成有些地區蜂農損失慘重,其後在加拿大、歐洲甚至亞洲,也紛傳這種所謂的「蜂群衰竭失調 (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 )」現象,一時之間,似有蔓延全球之勢,英國養蜂業者更發現,在沒有疾病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大量蜜蜂捨棄「家園」而去。

蜜蜂為什麼消失?

科學家們將這種蜜蜂大量失蹤卻找不到屍體的現象稱為「蜂群衰竭失調 (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 )」,其原因迄今仍眾說紛紜,農藥 (殺蟲劑)、病毒或細菌、電磁波、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都有人提出做為解釋。

加拿大安大略省養蜂專家杜森 ( David VanderDussen ) 推測,美國成年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與神經中毒有關,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的昆蟲毒理學家克裏斯‧莫林教授 ( Chris Mullin ) 似乎也支持這項說法,並做出了推測:蜜蜂最可能的致死原因是植物中存在的一種特殊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能夠經過植物的整個循環系統,傳遞到植 物新長出的葉子或花朵裏,而蜜蜂在採蜜時遭到了這種特殊物質的感染。新菸鹼類 ( neonicotinoids ) 殺蟲劑就是這種可以在植物體內暢行無阻的化合物,農民通常使用這類化學藥物滅除農作物害蟲,預防白蟻、保護高爾夫球場草地等。

後來昆蟲學教授謝波德在美國華盛頓大學所做的研究,解開了蜂群消失之迷,他們證實了農藥和微細病原體是造成「蜂群衰竭失調症」的兩大共同主因

目前歐洲和美國應用最廣泛的新菸鹼類殺蟲劑是「益達胺( imidacloprid )」,早在 20~90 年代末,法國科學家已發現益達胺雖不會導致蜜蜂死亡,但是會傷害蜜蜂的神經系統,導致蜜蜂迷失方向、無法回巢,最後在寒冷的戶外死去

農藥對蜜蜂的影響

台灣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及農業推廣教授陳裕文表示,目前比較明顯的證據顯示,蜜蜂神祕消失與新型農藥有關。

植物被噴灑新型農藥後,會經由葉面吸收,整株都有毒性,若大量施用,經一段時間農藥殘餘量可能慢慢減低,蜜蜂在低劑量時吸到花蜜,很可能會記憶力喪失,影響到它的定位飛行,造成迷航現象,回不了家

還有一種藥是昆蟲的荷爾蒙,會干擾昆蟲的生長,但荷爾蒙對蜜蜂的影響是漸進的,並不會立即致死,主要是對幼蟲生長造成影響。

陳裕文認為,新型農藥實驗顯示確實對蜜蜂造成影響。他推測,可能是農業面積廣大的歐美,全面性大面積噴灑新型的農藥,致使大量蜜蜂神祕消失。

如何幫助蜜蜂度過難關?

英國養蜂大師、養蜂協會前任會長戴維斯博士 ( Ivor Davis ) 對此提出了幾項建議:

《保護蜂群》

當蜜蜂族群成長到一定數目時會自然結隊飛離原巢、建立新巢,這種「分蜂 ( swarming )」現象有助於蜜蜂繁衍。如果發現群集蜜蜂,可聯絡附近的蜂農幫忙將蜂群集中帶走。分蜂時蜜蜂通常相當溫和、不具危險性,僅在受到侵擾或被水柱噴灑時會被激怒。

《栽植蜜蜂喜愛的植物》

在非農業區,蜜蜂依賴園藝植物的花粉花蜜作為均衡食源,在家中種植觀賞或食用開花植物,如蔥、蒜、韭菜、薄荷、菊花與向日葵,或以無農藥自然農法有機栽種農作物等方式都對蜜蜂都有很大的助益

有些樹木也能供應蜜蜂大量花粉,柳樹和西洋菩提樹都是極佳選擇。此外,也可呼籲公家單位或結合社區力量,在公共空間種植對蜜蜂友善的植物。

《購買本地蜂蜜、不隨意棄置進口蜂蜜容器》

支持不需長途運輸國內養蜂業與本地蜂蜜。因不用長時間保存,本地蜂蜜通常不經防腐處理,還蘊含當地花朵的特殊風味,進口蜂蜜可能帶有國外的細菌和孢子,任意棄置容器會吸引本地蜜蜂取食,可能感染疾病並散播到整個族群,造成蜂群死亡。

《接納蜂巢,甚至自己養蜂》

自家有空間願意接納蜂巢,可以與附近養蜂單位聯絡,提供給有需要的蜂農,若願意的話也可學習養蜂,還能享用甜美蜂蜜喔!





文章引用來源 ─
http://www.epochtimes.com/b5/7/6/11/n1739801.htm
http://e-info.org.tw/node/15542
http://e-info.org.tw/node/50302
http://e-info.org.tw/node/32665
※ 引用文章請註明「網站名稱」及「文章網址」
引用標題:
引用網址: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