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訂閱文章

星期三, 3月 17, 2010

香甜玉米營養高,美濃無農藥有機玉米生吃沒問題

推文至UDN共享書籤


不論是台灣夜市小吃裡的烤玉米,還是沙拉裡香甜可口的玉米粒,玉米一直是許多人愛吃的食物,屬於五穀根莖類又富含大量澱粉的玉米(亦稱玉蜀黍),原產於中美洲,是印地安人培育的主要糧食作物,玉米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也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玉米的品種有很多,在台灣市場中較常見是紫玉米甜玉米兩種,而在南台灣高雄縣美濃鎮也有人以無農藥有機栽培種植有機玉米現年五十多歲的美濃子弟「曾啟尚」先生,有著玉米達人的稱號,他所種植的新鮮香甜的有機玉米不但營養價值高,還可以生吃呢!



曾啟尚從小就幫忙父母親務農,對辛苦農務生活一點也不陌生,但鄉下謀生困難,早年和其他年輕人一樣選擇到都市工作,直至民國九十年時大環境不景氣,曾啟尚決定返鄉務農;但實際接觸農務後卻發現,許多農民對農藥使用觀念薄弱,若使用不當、過量或重複用藥,會使每天噴灑農藥的農民深受其害,對吃下有農藥殘留的消費者健康也不好。

那時起有機農業的想法在他心中開始萌芽,直至民國九十三年,一群有心開創有機農業的美濃人在手巾寮地區開闢有機稻田,旗美社區大學的有機農業班也應運而生。在高雄農改場退休員工的計畫培訓下,曾啟尚正式開啟了有機栽種之路,為方便管理與節省人力,除種植一期稻作外,曾啟尚也兼種玉米與番薯兩種作物。



當可以生吃的有機玉米讓曾啟尚在高雄縣微風農民市集的銷售表現亮眼時,大多數民眾卻不知道有機玉米生產的成本很高,為避免病蟲害,有機玉米田的種植的行距必須由原來的 70~80 公分寬擴大到 110 公分,加上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因此得花上很多人力來做除草工作

有機農業生產成本高不符合經濟效應,對傳統農民來說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曾啟尚先生堅持自己的有機理想,並積極推廣有機農業、傳授種植經驗,因此喜歡吃玉米的朋友也要多幫忙支持與推薦喔!

曾啟尚的部落格《啟尚哥的田坵事》 http://www.wretch.cc/blog/newfarmer

文章來源 ─
http://blog.breezemarket.com.tw/?p=70
http://www.comnews.gio.gov.tw/topic/topic_03.aspx?articale_id=2829
http://zh.wikipedia.org/wiki/玉米
※ 引用文章請註明「網站名稱」及「文章網址」
引用標題:
引用網址: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